典石成金!NDAP 2.0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一期總成果展
x
  x
典石成金!NDAP 2.0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x x
主題特展x其他活動
成果發表
x x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家科學委員會
x x
媒體報導x照片集錦
影音特輯

典石成金!NDAP 2.0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在民國91年1月1日正式成立,是承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數位博物館計畫」、「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國際數位圖書館合作計畫」及「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四個計畫的經驗,依據國家整體發展,重新規劃而成。

  本計畫是一個人文與科技並重的計畫,也是目前唯一著重人文內涵的國家型計畫。計畫的首要目標是將國家重要的文物典藏數位化,建立國家數位典藏;進而以國家數位典藏促進我國人文與社會、產業與經濟的發展。

  從九十六年開始,我們邁入第二期。第二期計畫旨在落實數位典藏資訊的知識化與社會化,朝向知識社會的發展及建構,進而達成提升國家競爭力的終極效益。本計畫成立了拓展臺灣數位典藏、推動數位典藏人文社會經濟產業發展及數位典藏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推動三個主軸計畫與數位典藏技術研發、數位典藏網路核心平台兩個核心計畫。

第二期總體目標為:
 (1)呈現臺灣文化與自然多樣性
 (2)促成典藏內容與技術融入產業、教育、研究與社會發展
 (3)推動典藏成果國際化、建立國際合作網路

  數位典藏是資訊社會文化全球化時代,國家文化與資訊競爭力發展的百年事業。我們認為在第一期典藏國家文物、精緻文化成果的基礎上,以國家力量強調本土內涵、呈現臺灣文化多樣性脈絡、彰顯臺灣的文化主體性應是首要的目標。從最底層的數位化檔案、整合深度後設資料描述的文化內容、開發技術與創意結合的應用,方能呈現臺灣文化在人文領域、社會領域、自然環境領域的多樣性脈絡。因此我們需要全面地將典藏內容與技術融入到產業、教育、研究與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中,並且結合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推廣串聯的專業團隊,將臺灣豐富深邃的數位內容帶向國際舞台。

  延續著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一期的方向,計畫辦公室與二期規劃構想小組以創新的指導原則由上而下整合計畫團隊構想,界定了二期計畫與一期定位上具有顯著差異的重要價值,同時也勾勒出整個國家型計畫的願景:永續經營「臺灣數位典藏」,呈現臺灣語言、生物與文化的多樣性;推廣典藏成果應用,縮減數位落差;推動國際交流合作,共創人類新文明。

   我們期盼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擴大對於整體資訊社會的影響,讓臺灣的豐富內容建立起文化的主體性,與歐美先進國家同步走進網路全球化、知識社會的時代。藉由數位典藏技術的突破與所建構平台的知識網路作為基礎,透過推廣研究、教育與產業應用及國際交流合作與世界建立平等互惠、合作創造的有機連結與創意互動,最終達到提升臺灣國家競爭力的終極效益。

  本計畫詳細介紹請見www.nda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