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這不會影響您閱讀本頁內容。 經典意像 珍藏台灣 - 數位典藏國家計畫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計畫網站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計畫介紹 : 一期計畫簡介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一期計畫簡介 
     
 

組織架構 | 歷年參與人員一覽表 |  指導小組/諮議小組 | 工作小組委員/顧問

計畫清單 |分項計畫 | 機構計畫 |公開徵選計畫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一期計畫簡介

組織

        計畫架構主要含三部分,一為機構計畫,為數位內容的提供者及擁有者;二為計畫辦公室,其下設立分項計畫協助計畫推動,並建立各種協調、支援、訓練機制以維持計畫運作;三為公開徵選之計畫。

        計畫辦公室下設五個分項計畫,分別為:內容發展、技術研發、應用服務、訓練推廣及維運管理分項計畫,協助計畫辦公室相關業務的推動。而計畫辦公室的角色定位則為:1、統一的對外窗口;2、各核心分項計畫與機構計畫間溝通與協調的橋樑;3、國際合作與交流規劃的統籌者等。

        參與機構為本國家型計畫數位內容的提供者及擁有者。目前參與的機構有(依筆劃序):中央研究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史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國家圖書館、及臺灣省諮議會等九個典藏機構。

        為了讓外界也能參與數位典藏,本計畫亦公開徵選計畫,包括內容開發、技術研發、創意加值及創意學習四類,91 年度共有28 個計畫參與,92 年度共有43 個計畫參與、93 年度共有60 個計畫參與、94年度共有78個計畫參與。

        在協調、支援及訓練機制中,計畫依據數位產出內容,設有16個主題小組,包括:動物、植物、地質、人類學、檔案、地圖與遙測影像、金石拓片、善本古籍、考古、器物、書畫、新聞、影音、漢籍全文與建築等。透過此橫向機制,針對相同主題的典藏數位化分享經驗,相互觀摩學習,並溝通協調不同機構間的數位化問題。

        在技術方面,則設有數位典藏管理系統參考平台、命名系統與分散式檢索、數位物件與檔案格式、多媒體與數位化參考程序、數位典藏服務系統及多語言服務等6 個工作群。除協助各計畫解決相關技術問題,並提出各種建議,作為計畫辦公室制定標準及共同規範的參考。

        此外,計畫亦經由後設資料建置、語言時空座標開發應用及聯合目錄的建置等服務小組,讓本計畫所產生的數位內容能夠在相容的規格下,互相交流。

▲圖:「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組織架構圖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瀏覽人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