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這不會影響您閱讀本頁內容。 經典意像 珍藏台灣 - 數位典藏國家計畫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計畫網站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計畫介紹 : 一期計畫簡介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應用服務分項計畫  
     
 

計畫清單 |分項計畫簡介 |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 技術研發分項計畫 | 

應用服務分項計畫 |  訓練推廣分項計畫 | 維運管理分項計畫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應用服務分項計畫

  應用服務分項計畫主要扮演典藏單位與業界之間的橋樑角色,使典藏單位瞭解業界加值技術的發展及內容的需求,讓業界獲知典藏單位數位化成果及商業化需求,媒合二者的需求,促成其於加值應用方面的合作契機。為達成上述任務,本計畫分成「創意加值公開徵選計畫」、「市場推動計畫」、「內容商業化授權推動計畫」及 「數位典藏網路園區計畫」四個子計畫。為開啟典藏單位與業界的媒合機制,本計畫透過公開徵選及產學合作方式,鼓勵學界、典藏單位及業界發揮創意,共同開發 加值產品及服務,並予以商品化,本計畫五年的策略如圖一所示。本分項計畫下,亦執行創意加值公開徵選計畫,自91年至94年徵選出69件計畫(56件已執行完畢),其中大部分是產學合作計畫,合作廠商有46家以上,廠商投入的人數為至少為225人。其中公開徵選計畫成果,有三件獲得94年度行政院新聞局之獎勵優良數位出版品之銅牌獎項及補助。
  計畫執行之初,國內數位內容產業正值萌芽期,為增進數位典藏與產業結合的機會,本計畫透過訪談及調查方式,發表多篇相關研究,提供典藏單位與業界相關加值推展之建議,並辦理相關研討會、座談會、說明會及討論會等活動,與會人員來自業界、典藏單位及學界,在數位典藏技術及加值應用等議題多所交流,本計畫藉此媒合數位典藏專案。由於數位典藏的內容已累積一定的數量,加值與應用亦走向多元發展,使交易與授權的議題愈顯重要,本計畫除整合數位加值資源及建立有效利用機制外,亦成立產業輔導暨智財權諮詢委員會,實際解決數位典藏產業之智財權問題。九十四年五月舉辦國內首次數位典藏授權暨成果展(圖二),讓典藏單位與廠商有互相交流、媒合的機會。除此之外,也積極參與紐約授權展,推動數位典藏授權,並舉辦一系列數位典藏產業鏈座談會、焦點團體座談會,以促進數位典藏相關產業之產業鏈的建立、行銷策略研擬,使數位典藏產業能夠有健全的發展機制。
  數位典藏計畫執行將近四年的時間,與典藏單位在產學合作計畫、委託計畫及產品加值等方面合作所創造出的產出已達四千五百萬,愈來愈多廠商積極參與數位典藏應用行列,數位典藏的產業規模已儼然成形。為整合這些廠商的研發能量,使其不斷投入與成長,形成產業聚落,共同建立『數位典藏產業』之市場利基,本計畫亦規劃「數位典藏網路園區」。園區係於網路上建置單一服務窗口,提供廠商虛擬進駐,給予各項輔導措施,協助廠商發展有效的商業模式及研擬國際行銷策略,將數位典藏產業推向國際舞台。

應用服務分項計畫五年工作策略圖		(應用服務分項計畫提供)

▲應用服務分項計畫五年工作策略圖(應用服務分項計畫提供)

應用服務分項計畫九十二年成果展920220	(應用服務分項計畫提供)

▲應用服務分項計畫九十二年成果展920220(應用服務分項計畫提供)

應用服務分項計畫九十二年北區公開徵選計畫說明會921028	(應用服務分項計畫提供)

▲應用服務分項計畫九十二年北區公開徵選計畫說明會921028(應用服務分項計畫提供)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瀏覽人次 :